2023.05.09

Art Solo 2023 | 首都藝術中心 Capital Art Center Booth C05 & C06

展覽日期 2023.05.04 - 2023.05.07
展覽地點 台北花博爭豔館

Art Solo 2023 | 首都藝術中心 Capital Art Center

Booth C05 劉漢文個展 & Booth C06 徐畢華個展

VIP | 5.4 (THU.)

Public | 5.5 (FRI.)-5.7 (SUN.)

Venue | 台北花博爭艷館 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一號

首都藝術中心很開心再次參與2023 Art Solo藝術博覽會,將於C05展位展出「英雄主義-劉漢文個展」,以及C06展位呈現「徐畢華個展」。劉漢文將大眾所喜愛的英雄形象,透過個人擅以複合媒材渲染畫面,加以設計背景的底蘊,將不同漆料、建材等異材質融入創作,使畫面綻放撲朔迷離感,獨特風格帶感性且細膩思維,跳脫學院風格及傳統繪畫理論藩籬。徐畢華從抽象至具體,從日常生活到自然哲學的探討,藝術成為徐畢華的生命記錄。她的抽象卻隱約的出現人體,更是藝術家想傳達的——生命過程中的因緣、甘苦、悲喜。徐畢華以創作中隱約的形體勾勒且呼應「隱逸美學」之觀念,讓作品擁有空靈大氣之美,進而凸顯修行之人淡然開闊之境界。她更試圖透過作品中的多元「肌理」,敘述生命之軌跡。Art Solo 2023貴賓預展將舉行於5月4日,公眾開放為5月5日至7日,我們誠摯邀請您的蒞臨。

劉漢文1965年生於台北,畢業於復興美工和文化大學美術系,曾遠赴西班牙美術學院修業且兼具室內設計背景。他常將設計思維融於繪畫表現中,創造視覺上豐富的層次。從靜物、動物、人像、景致,他筆下的主體透過細膩觀察及文本,不僅刻劃精緻且維妙維肖,更在姿態中賦予獨特的靈動感觸。那是融會貫通了中西技法後,解放材質特性,不論滂沱氣勢、奔放自在、水分酣暢、枝節淋漓等,廣則震懾四方,細而精緻巧奪,一絲不苟地令觀者歎為觀止。媒材的運用上更突破傳統顏料限制,融入所學的建材金屬漆料、隔音、裝飾、塗層等媒材,在氣候潮濕處更易於作品保存。

劉漢文以「英雄主義」為題,卻是以生命刻苦的人本出發,在艱困的生命中,幻想的英雄便是對生命熱愛與期許的投射。當運用多元媒材刻畫出不同故事主角的思想與精神,再以當代繪畫手法重塑「英雄」的多元題材,融入藝術家個人喜好的重製翻玩,將展覽底蘊中藝術表現,用更親切、互動的語彙,展示藝術家玩趣且真摯的多元畫面。

徐畢華1957年生於台灣雲林,1979 政大教育系畢業。在福爾摩沙的好山好水好文化薰陶下,涵泳出她樂天知命的靈性氣質。1987 負笈美國,在加州柏克來大學藝研所主修藝術史,1989又前往波士頓美術館學院主修繪畫。1993 歐美歸國後,三十年來簡居台北老泉半山,「自然山水是她的修行導師,畫布與田園是她的修行道場」,以耕讀筆繪為志,「道藝合一」,是一位樂活的當代藝術行者!

此次Art Solo的個展,將回顧徐畢華堪稱自然精靈的抽象藝術家,簡居自然山林超過30年,以抽象的筆調與色彩,用「點、線、面、塊、肌理」,創作多層次的時空於畫布裡充滿土地的能量、山水的靈氣、花草樹林的香氣,與自然豐富生機的天籟之音、饒富韻味,精選回顧且呈現1999-2023歷年來其飽滿的創作心靈。

來自田園土地能量,將音樂、舞蹈、寫作、花道、色彩、冥想、自然山水、文化經典... 等多方滋潤,反以「減法」的創作與生活哲學「養」出她別具女性能量與東方意境的「靈性抽象畫」。她善於活用周遭元素及西方媒材,用色澄明、肌理豐富,充滿樸拙逸趣,極富別具一格的「侘寂美學」當代藝術思潮。其用筆獨具中國的法書勁道及氣韻生動精神,更融合抽象表現主義、立體派及色域繪畫風格,在奔放、凝練之間收放自如,作品呈現大器、逍遙、正向的生命能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