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.08.18

來自無序的有序 - 吳怡蒨 許旆誠 鍾舜文 | Order-from-Disorder by WU I Chien, HSU Pei Cheng, CHUNG Shun Wen


首都藝術中心很榮幸即將於8月28日至9月25日推出藝術家吳怡蒨、許旆誠與鍾舜文共同呈現「來自無序的有序」三人展,透過藝術再審視生命本質,藉由跨領域的命題,試圖一窺無從尋起的靈光乍現,卻也重建、撫慰了我們的心靈序列。展覽開幕將於8月28日(星期六)下午3點舉行,我們誠摯邀請您的蒞臨。

展名「來自無序的有序」取自薛丁格於1943年演講集,該演講以「生命是什麼?」為題,透過科學角度探討生物突變誘發與天擇演化論等思辯,更間接催生了分子生物學領域。此外,薛丁格的著名思想實驗「薛丁格的貓」啟於元子衰變的隨機事件,意即疊加狀態,在現象被觀察前,存在著未知的可能性。

藝術的誕生確實存有隨即與偶然,但同樣因為意識的觸發,進而凝結為存在的狀態。有趣的是,對於藝術的定義就不需如科學般的追根究底,反而一切有意試或無意識的行為過程,不論是否為能量態轉為物質態,都能夠以藝術的形式保留著。

藝術本自創作者的唯心出發,不論何種形式(建築、音樂、舞蹈、繪畫…等),皆為重整無序媒材後,經一連串有意識且清晰的梳理、堆疊,將你我稀鬆日常編繪出各種可能,引領觀者心之所向,產生共鳴、迴響至療癒。

吳怡蒨將都城市斑斕、書籍頁扉局部再現於畫布上,營塑出微觀的知識堆疊,皺褶的層次夾帶出如何能在資訊爆炸的年代維持專注、有序及清晰思路的自省思維。

許旆誠藉圖像傾訴日常,筆觸間勾勒繁花、枯枝、靜水、斑蝶、孤椅與空橋,當水流潺潺注入,象徵光陰不可逆流,卻也夾帶思念及記憶,在人生的旅程中緩緩相伴前行。

美濃,笠山腳下的山居記憶,是鍾舜文膠彩創作一直以來的養分與根源。當沃土、礦石、花鳥蟲鳴、常日採集皆重序組成嶄新基因,將畫面注入且品味生命循環中的美好希冀。

藝術家ARTISTS